online course thinking

想開線上課程?以下 4 個關鍵思考,將影響你的事業成敗 – 案例分享

近幾年,想開線上課程的人很多,一些原本只開實體活動、講座的老師,受 covid-19 疫情影響,「被迫」轉往線上教學;有的則是想打造穩定的被動收入流,希望透過知識的力量,另闢財源、追求財富自由。

的確,很多講師藉由開線上課程,賺了好幾桶金,讓人看了心癢難搔,但我們也看到不少失敗的案例,以下整理 4 個關鍵思考點,希望有助於你踏入這個領域前,能有更完善的準備!

開線上課程不等於馬上會有被動收入!

  • 開設線上課程到底可以賺多少錢?

    如果你想心裡大概有個底,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去各線上課程的銷售頁面,看一下課程單價、再乘以該課程的學員數,應該就可略知一二。

    必須要提醒的是,計算出的銷售額,你還必須要扣除課程製作成本、課程平台抽成分潤(或課程系統費),以及行銷廣告操作費用等等,才是講師真正的進帳。
  • 開線上課程有多麻煩?

    如何將腦中的抽象觀念,變成有邏輯的知識架構,在有限的時間講述完、去蕪存菁,對於沒有教學經驗的講師來說,已非易事。

    (如果你真的在這步就卡關,可以參考 → 講師的課程規劃神器-知識萃取工具包

    更不要說,如果你是要做影音課程,寫腳本、拍攝、剪接,各種繁瑣,伴隨而來的,可能就會是各種崩潰,半年到一年的準備期是常態,這也是為什麼很多講師,剛開始興致高昂,卻在中途以「工作太忙為由」選擇放棄,或是拖延症上身,遲遲無法推出課程。

    Teachify 為了提供創作者更多銷售選擇,除了 MP4、MP3,其他常見的文書軟體,像是 Word、PDF、PPT、Excel 等,也都有支援。你不用一開始就要很厲害,選擇販售簡單的知識產品,像是數位檔案、模板,或是不需要畫面的音頻課程,都是比較入門的盈利方式

說了那麼多,先來個小結

當看到很多講師百萬、千萬的進帳,你必須要清楚知道,這些,都是時間跟精力打造出來的,且不是線上課程上架後,你就可以一勞永逸、躺著收錢,即使再厲害的課程,也是需要時不時宣傳,透過新的方式,找到新的學員,千萬不要有短線操作心態,這會是一段漫長的旅程。


開線上課程前,至少要花半年以上的時間培養鐵粉

很多講師,花了大把時間跟金錢,做出精美的課程,銷售頁也設計得還不錯,甚至砸了一筆廣告費,但銷量卻奇差無比,不得已只好暫停銷售止損。

為什麼會這樣?

名氣不完全等於銷售量,粉絲數多,也不代表能變現,重點是你的目標客群要願意買單。根據我們的觀察,如果你在賣課前,課程定位跟受眾不夠明確,沒有先花半年至一年養社群、累積鐵粉,走向失敗一途的機率非常高

我們在這裡講的社群,包含線下跟線上:線下的連結,可能來自原本實體課的學生,曾經參加講座、活動的使用者;線上可以是 Facebook、IG、YouTube 或 Discord 等等。

幾個社群經營小技巧提供你參考

  • 你要跟你的粉絲建立一定的情感連結
    把粉絲當朋友,是個不變的操作法則。粉絲都不笨,你是客套回應,還是真心相待,大家都能感受得到,試著在社群展現真性情,粉絲會更愛你,最直接的方式,莫過於「親自回訊息」,讓他們感受到被重視。
  • 時不時跟粉絲來一些互動問答、投票活動
    很多 KOL 會在 IG 即時動態發問,利用問與答,或是票選等互動功能,甚至直接 tag 粉絲,試想,如果你是當事者,是否會有種「被偶像看見」的感覺,瞬間覺得親切感倍增?

    其實有初步的構想時,你就可以針對想著手的線上課程主題發出相關討論,了解你的粉絲輪廓跟真實樣貌,他們目前的生活情境、碰到的煩惱、希望改變的事、想要達成的目標等等;你甚至可以試探性的詢問,「如果我開課,你們願意購買嗎?」

    當然,放下豪語說一定買、最後卻不了了之的,也是大有人在。畢竟,課程價格、痛點跟需求強烈程度等,都會影響最後購買意願,但至少,從回應數量,也能作為開課前,其中一個判斷參考依據。
  • 內容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你「這個人」
    我們都知道,經營社群,內容很重要,但你費盡心思,做了滿滿的乾貨,粉絲數就一定會爆增嗎?

    這個問題帶出兩件事。

    首先,你認為有價值的東西,你的目標受眾也覺得有價值嗎?

    其次,想在自媒體這個戰場脫穎而出,「人設」比你想像中還重要!不知道你有沒有發現,現在很多生活型的 KOL ,單純展示自己的生活風格,就吸引到一群輪廓明確、黏著度更高的鐵粉

    深究背後原因,不外乎是「我喜歡這個人的調調」、「我欣賞這個人的價值觀」、「我覺得這個人很厲害」、「我希望我能跟這個人一樣!因為,他滿足了我對生活跟未來的期待。」

    賣線上課程,某方面也是相通的,在長期交流的過程中,粉絲對你產生好感,覺得你的內容,確實可以幫助到他,進而對你有所期待,當成功建立起信任感,一呼百應、指日可待。

線上課程主題一定要非常明確

課程主題定調,除了會影響內容單元該如何設計,也關係到,你該如何進行上線前的課程預熱,以及後續的行銷宣傳。

不可能有一堂課可以滿足所有的學生!同樣是英文教學,有的人擅長口說,有些人強項是商業寫作;而口說英文還可以再區分為,是要上台簡報溝通 ,還是為了出國旅遊。

  • 開課前,你要先清楚知道,自己的優勢在哪?
    試著將腦中的零散資訊逐一拆解,變成獨立的知識點,你也可以藉此機會、反覆思考,這些知識點夠深或夠廣嗎?有辦法變成課程內容?

    市面上是否已有類似的課程?學生為何要選擇你,而不是找別的講師,甚至利用網路上的免費資源?你究竟可以解決他們什麼樣的痛點?
  • 確認你要主攻的族群,也是非常重要的關鍵。
    這也呼應我們前面再三強調的,開課前,你最好已有一群死忠鐵粉,因為比較保險的方式,就是從你既有社群中,找到可能的目標受眾,根據他們的需求去設計、包裝你的課程方向,這群粉絲的確是最有可能挺你、買單的人。

    除了問卷調查,如果時間足夠、能夠跟粉絲直接聯繫上,建議可進行電訪或面訪。畢竟,有很多時候,我們做問卷,是根據第一反應、直覺做答。你覺得你有興趣、可能會購買,跟你實際到底會不會購買,又是兩回事。

    根據七次法則,消費者在接觸產品後第 7 次,才會實際進行購買行為。

可以開線上課程的關鍵 Sign 是什麼?

在這裡想分享一個真實客戶小故事

我們有個客戶,原本是護理師,因為想走教職路線,工作兩年後,決定辭職回學校念研究所。

一開始透過家教網接案,因為對家教學生有種使命感,她開始自製護理師國考講義,接著創了IG 帳號,除了分享講義,也將考題做成可愛圖卡,她很認真的回答考生們問題,再搭配活動操作,短短 3 個月內,粉絲就破萬!

我問她,「妳決定開線上課程的關鍵點是什麼?」

她說,「太多粉絲主動敲碗詢問了!覺得好像可以試試看,同時也想藉此驗證,自己的授課方式、編排的講義,適不適合國考學生。」

雖然很多人詢問,但是她也擔心雷聲大、雨點小。該是先賣講義拿名單?還是就直接錄製線上影音+直播課程?該選擇哪個系統開課?要如何交付課程給學員?各式各樣的問題,困擾她好幾個月。

其實,跟我們諮詢前,她也曾想過,使用國外的課程系統,但光是在金流部分就卡關,因為很多學生是沒有用信用卡的,而 Teachify 除了信用卡一次付清、分期,從 ATM 轉帳到超商繳費,全部都支援。

當她有了專屬的線上課程網站,不論是要單賣講義,或是要搭配影音課程銷售、甚至開直播課程,都可以自行決定(只要課程錄製好,隨時可以上傳);而學員從付款到觀看、一氣呵成,想要反覆收看複習,也沒有問題。

在這裡也不得不說,她大概也是我們碰到,第一個不讓學員繼續買課的講師,為確保每個人都能考過護理師國考,她想維持教學品質,「太多人我顧不來」,所以收了一定數量的學生,她就把課程關起來了!(教育工作者不愧對良心的案例 ´・ᴗ・`)


結語:我想要開線上課程,需要準備什麼?

最後,再幫大家做個簡單的思緒整理。

  1. 帶著一顆對學生負責的心,你需要有堅定的意志跟行動力
  2. 試著去思考,你的優勢在哪裡?選擇一個真正適合自己的課程主題。
  3. 經營社群,找到對課程主題有興趣與需求的粉絲,確認用戶輪廓。
  4. 社群分享乾貨時,要跟線上課程內容密切相關,提高銷售關聯性。
  5. 準備好課程產品?還不快來找我們!→ 免費申請試用
你覺得文章有幫助到你嗎? 歡迎給我們評分!你的鼓勵是我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唷!

免費申請試用 Teachify 開課快手開始一展身手
最適合中文創作者的開課平台!不會寫程式也可輕鬆架站
免費試用不要有壓力!你會發現,自架線上教學平台,比想像中簡單
與其猶豫老半天,用過才知道適不適合你啊 (•̀ᴗ•́)و ̑̑

Teachify 創作者週報現在訂閱,以後會用到

跟想要一起變強的你
每週分享網站經營、線上課程經營的技巧與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