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課程金流懶人包

如何申辦線上課程的金流服務?藍新金流申辦懶人包

金流是什麼?什麼是線上金流?

金流,指因交易活動而產生的資金流動。

過往,商家要跟消費者收錢,不外乎是選擇以下幾種方式:

  • 面交、以現金交易;
  • 傳真信用卡授權同意書;
  • 請買家匯款後,再告知銀行帳號末五碼,提供賣家對帳。

這些收款方式,都非常耗時間、人力,無法快速擴大商業模式與收入。

什麼是線上金流服務?簡單來說,就是在安全機制下,商家可直接透過銀行、第三方金流支付平台(如藍新綠界),向消費者收取費用,減少許多人工對帳的瑣事。而收款的方式,包括線上刷信用卡、網路 ATM 轉帳、超商繳款、手機行動支付等等。

為什麼大家現在都比較建議,跟第三方金流商合作,取代直接跟銀行對接,主要有 3 個原因:

  1. 銀行的金流服務,往往由不同部門負責,光是跨部門來回溝通,耗時又費力。
  2. 跟銀行 API 串接會相對比較麻煩,付款方式、選擇都比較少。
  3. 除非你跟銀行有非常龐大交易往來 (上千萬),不然整體費用(年費、維護費、串接費等),不見得比較便宜。

為什麼線上課程很難申請金流?

隨著網路電商蓬勃發展,如果想要有規模性的進行線上事業,金流整合絕對是一大關鍵。

不論你是想要銷售線上課程產品,還是各類型的數位商品,申請金流服務是必要的,透過金流串接,消費者才能透過線上直接交易購買課程。

很多創作者、講師常常一切內容準備就緒,卻在申請金流這個環節嚴重卡關。

為什麼會這樣…..?!

什麼是遞延性商品?

首先,我們需要先了解一個概念「遞延性商品」,白話來說,就是指預付型商品,先收錢後交付的商品。市面上最常見到的就是健身房,或是一些美容機構,希望你先預繳一年期,或是 10 次、20 堂課的費用。

此前,發生多起商家一收到錢,就捲款而逃、或惡性倒閉案例。就連知名募資平台也常發生類似的問題,專案結束後,出貨時間一再延遲、或是負責人直接消失,導致消費者付了錢,卻沒有收到商品。

類似的詐騙案例層出不窮,導致 金流審查變得極為嚴格


而線上課程從本質上來說,也屬於遞延性商品的一種,現在市面上不少課程,都是以預購型方式來進行,也就是說,創作者、講師開賣時,課程其實是還沒完成的,邊做邊銷售,對消費者來說,這種預先付款方式,其實存在一定風險。

一旦出現問題,金流公司就會直接受到影響,需付一定的責任,所以其實就目前台灣兩大金流公司來說,如果你是要賣線上課程、數位產品,綠界其實是不接受的,你只能申請藍新金流(直接幫畫重點)


藍新交易手續費率

正式申請金流前,我們先來了解一下藍新金流的交易手續費率。

藍新金流交易手續費費率公開說明

如果你對於交易手續費計算方式,比較不熟悉,我們以實際例子,來做進一步說明。

比如說,信用卡一次付清交易手續費率 2.8%,假如你的課程對外販售價格是 2,000 元,當學員透過信用卡購買,實際銷售額的 2.8 %( 2000 * 2.8% = 56 元)就是藍新的交易手續費。也就說,你實際能拿到的金額,是 2,000 – 56 = 1,944 元。

如果你的學員,是用 ATM 轉帳方式購買,ATM 交易手續費率為 1 %,計算方式為實際銷售額的 1 %,即 2000 * 1 % = 20 元。也就說,你實際能拿到的金額,是 2,000 – 20(藍新收取的費用) = 1,980 元。

以此類推。

藍新金流交易手續費費率一覽表

藍新金流申請流程步驟詳解

STEP 1:去藍新金流註冊頁面申請帳戶

點此網址進入藍新註冊頁面 ,即可看到以下畫面。

如果是個人會員身分,選擇左邊的選項;如果你是企業會員,就點選右邊的選項。

每一個人或企業僅能申請一組會員資格:

  • 申請個人會員皆須具備一組身分證字號、一組行動電話號碼及一個電子信箱,不得重覆使用;
  • 申請企業會員須俱備一組統一編號,也不得重覆使用。
藍新金流註冊頁面

我們這篇文章將以個人戶來做為示範 ٩(。・ω・。)و

點擊「免費註冊 →」按鈕,會進入以下頁面。

藍新金流註冊頁面

填寫完資料後,會進入會員同意條款、隱私權聲明等頁面。

條款逐一看完後,會需要勾選 3個「同意」☑,即可點選「註冊會員」。

藍新金流註冊頁面

會員資料驗證

此時,手機就會收到驗證碼。

藍新金流手機認證頁面

全都驗證完成後,系統會自動將你導到會員登入頁面

登入後,記得還要去剛剛留的 Email 信箱收信做「信箱驗證」。

待藍新那邊「雙證件驗證」通過後,才可以開立商店進行收款。

註:我們親自實測,禮拜五下午提出申請,大概下個周一就已顯示審核通過,但藍新並未寄出通知信,需要親自登入後台,才看到資料有逐一通過驗證。

STEP 2:金融機構帳號設定

金融機構帳號設定這邊,指的是你希望入帳時,款項能自動提領至哪個金融帳戶。

根據欄位指引,請填寫、上傳相對應的資料。

金融機構驗證

填寫完資料後,也是要經過金融機構「驗證作業」。

根據藍新說明,大概需要等待 5 個工作天,實測結果確實差不多是這個天數。

藍新金流金融機構帳號設定頁面
藍新金流金融機構帳號設定頁面

STEP 3:藍新金流開立商店申請流程

1、先建好一個線上課程平台(附上完整要求、注意事項)

大家在申請金流時,常會因一些小細節沒有注意到,被再三退件。記得,審核都是由真人進行,所以別想混水摸魚、隨便應付過去,這裡我們將提供過往送審經驗法則,希望大家提交前,都能好好比照、檢查。

  1. 商店正式送審前,你需先建立好一個線上課程網站,有網址還不夠,平台上至少還要有一門完整課程,建議你將目前規劃的課程大綱,都先放到網站上,別擔心,之後還是有調整內容細節的機會。在提交送審時,對外資訊都必須要非常清楚,讓藍新審核者進入你的網頁時,能看到以下內容:
    • 課程名稱
    • 課程內容介紹
    • 課程章節、單元名稱
    • 課程對外販售價格
    • 講師介紹
  2. 網站上若有「測試」字樣,審查單位會判定此仍為測試網站,而無法審核通過,所以,無論是學院名稱、還是課程名稱、內容文字描述,請都「不要」加上「測試」字樣。
  3. 金流公司為確保消費者權益,會要求網站對外公開資訊,必須要有以下內容:
    • 電話、客服信箱
    • 營業人名稱及統一編號:根據財政部 網路銷售稅籍登記新制 最新規定,如每月營業額有達起徵點,(貨物 8萬元;勞務 4 萬元,線上課程收入算勞務)網站銷售頁面需放上「營業人名稱」及「統一編號」。
    • 常見問題 FAQ:你將會提供哪幾種付款方式(信用卡、ATM,或超商付款)?是否有提供發票?消費者購買後,將如何觀看課程?如果有疑問,消費者可經由哪些方式找到你?
      • 退款說明:在所有問題中,金流公司最在意的就是使用者權益問題,所以關於退款說明,也請寫清楚 — 如消費者提出退費要求,你是否願意完整無條件退費?或是有條件退費?退費流程將如何判定、以及會如何進行等,請完整說明。參考頁面
    • 隱私權政策:網站必須揭露,你將會如何處理、運用使用者的個人資料,包括造訪你的網站,或使用你的網站服務時,所收集到的個人識別資料。參考頁面
  4. 線上課程平台的左上角顯示名稱(網站名稱),需跟表單填寫的商店名稱完全一致,在申請審核期間,請不要任意換成品牌 LOGO 圖片;且不要使用非自己所擁有的品牌、企業名稱。

作為一個線上開課平台,Teachify 開課快手針對以上「重要資訊內容」,都有提供相對應、可操作的前後台欄位,歡迎大家免費申請 Teachify 帳號,建立專屬線上課程網站,作為金流送審參考的商店。


2、根據藍新頁面要求,完整填寫所有欄位。

【註】你的商店名稱,將會出現在結帳付款畫面;或是顧客付款後,收到的自動通知信。(如下圖範例)


藍新金流信用卡額度調整說明

信用卡額度說明

藍新目前給個人會員(個人戶)的信用卡交易初始額度是 20 萬,企業會員(公司戶)額度則是 60 萬

  • 交易額度的計算方式,是近 30 日內的累計金額。
  • 以個人戶來說,初始交易額度是 20 萬,假如在 3/14 ,課程賣了 15 萬,那從 3/14 開始算起的 30 天,即到 4/12 為止,你的交易額度只剩下 5 萬,一旦超過,該交易就會失敗,你必須要請學員改用 ATM 或超商付款,或是立刻跟藍新申請提高信用卡交易額度。
  • 基本上,交易達 8 成左右,就可跟藍新申請調高金額,為了避免銷售方拿錢落跑,藍新每次調整金額是有限度的,以企業戶來說,從 60 萬開始,依序大概是 80 萬 → 100 萬 → 120 萬 → 150 萬。
  • 實際調整額度,會是藍新審核方做決定,以客服人員最終告知為準。可能會從公司規模大小、成立時間、資本額等來做判定。(如有實體商品,可以提供 DM 或書封做為證明。)

保證金說明

因有管理風險規範,當你跟藍新要求,交易額度調到 200 萬以上時,就要開始繳交保證金。

  • 繳交的保證金,通常是以調整後的差額 * 10 % 來計算。舉例來說,從 200 萬調到 250 萬,保證金為 50 萬 * 10 % 即 50,000 元。但實際收取的百分比,還是會以商品的風險性、藍新風控單位評估為主。
  • 保證金是一個押金概念,120 天後會返還,繳交保證金的方式分為兩種,一種是另外匯款;一種則是從藍新虛擬帳戶直接扣(多數用這種方式,如餘額不足,需先補上)。

申請提高信用卡交易額度的流程教學

通常信用卡交易額度到達 80% 時,你就會開始收到藍新自動發送的通知信。(如下圖)

請直接寫 Email 給藍新客服(cs@newebpay.com),告知有提高額度的需求。

通知形式範例參考
信件主旨:【急】信用卡額度需盡速調升
你好,我們收到目前額度已達 90 % 警示信,麻煩協助提高額度,謝謝!
會員編號:
商店代號:
商店名稱:
目前額度:
希望提高額度:

通常調升完畢,即會收到主旨為-「藍新金流會員信用卡額度設定完成通知信」的通知信件。

藍新金流客服是 24 小時,如果你寄了 Email ,卻遲遲等不到回覆,建議可以直接打客服電話詢問進度。
客服電話:02-2786-3655|客服傳真:02-2786-3306


看到這裡,不知道你有沒有清楚一點呢?如果需要 Teachify 協助,歡迎點擊右下方的藍色對話框,我們將會提供你最實用的金流送審相關建議!

|你可能也會想要了解的文章|

你覺得文章有幫助到你嗎? 歡迎給我們評分!你的鼓勵是我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唷!

免費申請試用 Teachify 開課快手開始一展身手
最適合中文創作者的開課平台!不會寫程式也可輕鬆架站
免費試用不要有壓力!你會發現,自架線上教學平台,比想像中簡單
與其猶豫老半天,用過才知道適不適合你啊 (•̀ᴗ•́)و ̑̑

Teachify 創作者週報現在訂閱,以後會用到

跟想要一起變強的你
每週分享網站經營、線上課程經營的技巧與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