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為頂尖內容創作者? 5 個你必須掌握的關鍵能力

如何成為頂尖內容創作者? 5 個你必須掌握的關鍵能力

什麼是內容創作者?( Content Creator)

內容創作者,英文叫 Content Creator,從廣義上來說,所有創作和分享內容的人,這群人會以文字、圖片、影音等形式創作,在網路平台或社群媒體上,創造和分享有價值的內容,來吸引觀眾、產生共鳴,並傳遞特定的訊息、知識或故事。

常見的內容創作者,像是 Blogger(部落客)、YouTuber、Podcaster、直播主等。

但其實在公司、機構等產出內容,做內容行銷工作相關的人,也可以算是內容創作者。(比如說,正在寫這篇文章的我本人)。

有些人可能會將創作者跟 Influencer (網紅)畫上等號,但其實還是有些許差異的。畢竟,Influencer 指的是在特定社群中,擁有一定知名度和具有影響力的人,包含明星藝人、 KOL 關鍵意見領袖、KOC 關鍵意見消費者,以及網美等,也就是說,光創作還不夠,你還必須要在某個領域有「影響力」。

想要有影響力,首先,你必須要建立自己的個人品牌,其次,需要累積一定的粉絲數。

但如同我們前面說的,即使在公司體系下工作,一樣是有當內容創作者的機會;而發展個人品牌,跟擁有正職工作,也是不衝突的。


想當內容創作者?先問問自己為何要創作

對於有些人來說,創作就是一種與生俱來的能力,那是一種天賦,比如說:音樂神童莫札特、藝術天才畢卡索,從小就展露出異於常人的天分,但相信這樣的人,還是極其少數。

絕大部分的人,應該還是需要一些「刻意練習」,並持之以恆,才能成為一名成功的內容創作者。

的確有很多創作者,一開始單純是因為好玩而開始創作,或想透過創作來表達自己的想法、觀點和創意,但如果想要長期經營,你必須要有一個堅定的理由或目標,什麼都好,但一定要有目標,不然你會很容易在中途碰到一些坎,就選擇放棄。

這個目標可以是:

  1. 實現自我價值:內容創作者可以藉由分享自己的專業知識、經驗和技能,幫助他人解決問題,人會因為助人而感到快樂,而在這過程中,自己也會學習到一些新技能、提升自我,進而得到成就感。
  2. 經營個人品牌,進而得到商機:內容創作者可透過經營自媒體,建立個人品牌,推廣自己的作品和專業,當成為特定領域中的權威人物,將可為自己帶來更多工作機會及商業合作,進而提高收入。
  3. 希望生活有更多彈性和自主性:內容創作者可按照自己的步調,彈性安排工作時間跟地點,當創作得到的收益,能滿足甚至超過基本生活需求,你就有底氣拒絕不喜歡的工作。

成功內容創作者應具備的知識與技能

要到什麼樣的境界,才稱得上是一個成功的創作者呢?

每個人對於「成功」的想像跟定義都不相同,有些人可能覺得,獲得成千上萬財富,或達到真正的被動收入,才稱得上成功;有些創作者覺得,擁有幾十萬、幾百萬的粉絲就算成功了;有一些創作者可能是覺得,能夠用自己的力量,幫助到一些人,讓世界變好一點點,就是最大的成功!

但不論是哪一種,當你正式決定踏上內容創作者之路,開始經營自媒體,相信內心總是希望,自己能夠發揮一些影響力,讓周遭某些事物有所改變。

以下幫大家整理幾個,內容創作者應該要養成的習慣,及需要具備的關鍵能力。

1. 緊跟新聞時事話題、掌握行業最新趨勢

對於內容創作者來說,緊跟新聞時事,了解當下社群流行、關注、熱議的話題,是非常必要的。

大家常說的「借勢行銷」,就是利用「借」著某個話題或時事的「勢」頭,來創造流量與討論,為品牌創造一定的聲量。

很多時事其實來得快,也去得快,有時候「爆紅」,就是在那短短 2-3 天內,你必須要抓緊時間,立刻從熱門話題中,找到創作的切入點,可能加上趣味的創意表現,或是發表相關評論,如果操作得當,將有機會得到流量紅利,引起話題討論,吸引更多目標受眾注意力。

記得養成定期閱讀的習慣,並持續學習,以保持對時事和趨勢的敏感度,如果總是能在第一時間,告訴讀者、觀眾行業最新發展、國內外趨勢變化,讓大家認為,只要持續追蹤你,就能獲得第一手消息,將有助於建立專業形象。

2. 想在專業領域拿到話語權?試著提供解決方案

除了即時提供觀眾、讀者有價值的資訊,想要當一名成功的內容創作者,在競爭激烈的內容創作領域中脫穎而出,你還必須提出獨到看法,並告訴大家「如何做?(How to do?)」

可以先想想,為什麼我們會想要追蹤一個關鍵意見領袖?通常都是因為,對方能夠提供一些,你沒有的「新」東西。可能是新知識、新概念,而再進一步則是,新觀點、新視角及新方法。

每個人會因為自己的成長、學習背景的不同,而產生不同的聯想跟解讀。當接收到同樣的新資訊,有些人可能看完就「哦~這樣啊!」然後,就沒有然後了;但真正厲害的創作者,是可以從同樣的事情,得到不一樣的洞察(insight),跟腦中資料庫做整合分析、融會貫通後,提出個人專業見解,以及行動方案。

想要培養出鐵粉,成功的創作者應該要不斷去思考,該如何滿足受眾的特定需求,無論是心靈滿足層面,還是技能方面,確實幫他解決問題。套用一句老生常談的話:「給他魚吃,不如給他釣竿、教他釣魚。」讓受眾真正能夠從你的內容、經驗,帶走些什麼,當他們深刻體悟到你的價值,又怎麼會輕易離開你呢?

3.良好的時間管控能力

無論是斜槓經營個人品牌的創作者,還是全職創作者,時間管理能力都極其重要。尤其很多內容創作者,都是單兵作戰,一個人需「身兼多職」,只有提高工作效率,才能充分發揮創作潛力:

我們可以從幾個方面來看:

  • 創作者需要了解最新的趨勢、話題和市場需求,及時調整和優化內容策略。
  • 創作者必須大量攝取專業新知,找尋靈感、進行主題深入研究,以產出更具價值和有深度的內容。
  • 從內容策劃、構思到編寫、推廣,整個過程是非常花心力的,時間管控不夠好,將會陷入一團混亂。
  • 定期且一致的內容發布,是維持觀眾關注的關鍵,只有合理安排時間,才能夠持續產出。
  • 創作者還需要花時間跟觀眾進行互動交流,才能很好地與觀眾連結並建立忠誠度。

內容創作者真的需要面對非常多事情,且容易處於創作壓力和時間壓力之下,只有照顧好自己的身心健康,學會合理安排工作時間,並提高工作效率跟產能,才能夠很好地應對各項任務。

4. 數據分析判讀的能力

很多內容創作者都是看「感覺」做事,但你覺得好的內容,並不代表你的受眾會買單、喜歡、覺得有趣,只有看到真實的數據,進一步驗證想法,才能真正掌握致勝關鍵。

透過數據分析,我們可以看到觀眾行為、偏好和反應,才能知道那些內容是自己做爽的,哪些內容是真的深得觀眾喜愛,識別出潛在機會,甚至趁勝追擊,有針對性的進行內容優化和改進,進而保持競爭優勢。

5.保持開放的心態,養成質疑現狀的習慣

一個成功的創作者,絕不會滿足於停留在舒適圈,他會希望自己不斷進步,提升創作技能和專業水平。

而進步的前提,就是要具備開放的心態,不管是接觸同溫層之外的人群,還是聆聽多元聲音及反饋,注意聽眾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並從中學習。只有用不同的角度,看待這個世界,並接受新的觀點和想法,在意見碰撞之下,你才有機會創造出獨特、有吸引力的內容。

獨立思考也是種很重要的能力,如果總是人云亦云,很容易陷入一種盲從,「你需要有好奇心,才能找出真正值得解決的問題。」試著養成質疑現狀、不斷反問自己的習慣吧!這將會讓你變得更加出色。


|你可能也會感興趣的內容|

你覺得文章有幫助到你嗎? 歡迎給我們評分!你的鼓勵是我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唷!

免費申請試用 Teachify 開課快手開始一展身手
最適合中文創作者的開課平台!不會寫程式也可輕鬆架站
免費試用不要有壓力!你會發現,自架線上教學平台,比想像中簡單
與其猶豫老半天,用過才知道適不適合你啊 (•̀ᴗ•́)و ̑̑

Teachify 創作者週報現在訂閱,以後會用到

跟想要一起變強的你
每週分享網站經營、線上課程經營的技巧與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