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創作者失去工作動力怎麼辦?解決職業倦怠的 5 種方法

內容創作者失去工作動力怎麼辦?解決職業倦怠的 5 種方法

曾經覺得創作是一件開心的事,卻不知道從何時開始,對於一切事物感到無力,想不到新的內容主題,好像全身上下都被榨乾!你覺得自己很認真生活,想做好每件事,但一切似乎不如所願,當你開始覺得意志消沉,睡再多還是覺得很累時,你可能真的出現「職業倦怠」了!

什麼是職業倦怠(工作倦怠)?

職業倦怠(工作倦怠,英文稱:Burn-out)一詞,最早是由德國出生、美國心理學家赫爾伯特.弗瑞登伯格(Herbert Freudenberger)所提出,意指當人們因過度專注於某件事,承受過多的負擔跟壓力,且沒有好好調適時,會導致身心疲憊,具體會出現無力、不安、憂鬱、憤怒、厭惡感等症狀。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2019 年發出的公告,「職業倦怠」雖不能稱作疾病,但它被升級為「症候群」,並納入「國際疾病分類」的目錄,被界定為「無法妥善管理的長期工作壓力」。

針對這種職業現象,世界衛生組織也提出 3 個相對明確的特徵解釋:

  • 感覺能量耗盡或疲憊;
  • 對工作的心理距離越來越大,對工作產生消極悲觀的負面想法、憤世嫉俗的情緒;
  • 工作效率降低。

“Burn-out is a syndrome conceptualized as resulting from chronic workplace stress that has not been successfully managed. It is characterized by three dimensions:

  • feelings of energy depletion or exhaustion;
  • increased mental distance from one’s job, or feelings of negativism or cynicism related to one’s job; and
  • reduced professional efficacy.

Burn-out refers specifically to phenomena in the occupational context and should not be applied to describe experiences in other areas of life.”

who 世界衛生組織官網

為什麼我們會產生職業倦怠(工作倦怠)?

根據 維基百科指出,產生職業倦怠的原因有很多,可能是身上背負過多的工作量,也可能是本身完美主義造成,希望不要落後於別人太多;或是拼命工作,卻沒有獲得讚賞、相對應的報酬及成就感;或是碰到一堆解決不了的問題、甚至受到人際關係影響等等。

職業倦怠症候群,很容易出現在原本動力充足、過度專注並投入的工作者身上。因對於這些人而言,工作是他們獲取人生意義的重要來源,當發現無力實現目標,有可能對於自我價值產生懷疑。

志祺七七之前在影片中就有提到,根據研究結果,如果從人格特質來區分的話,會發現責任感越高、抗壓性越高的人,其實職業倦怠的比例也越高;而越覺得自己可以掌控生活中的一切,或是對於工作的期待越高的人,也越容易遇上職業倦怠的困擾。

該如何解決職業倦怠、回到正軌呢?以下提供你 5 種解決方式,希望能夠幫助你找回活力滿滿的自己!


1、找回初心!重新找到創作或工作樂趣

為什麼我們每過一陣子,就會覺得,對工作提不起勁?主要是因為,你感覺自己竭盡全力,卻突然不知「為何而戰」,也找不到工作成就感;或是過度與同領域其他創作者比較,在無形中給自己莫大壓力。

當陷入這種泥沼時,焦慮、沮喪、煩躁,都是很正常的反應,所以,我們需要先回歸初心。

回想一下,你剛開始創作的目的是什麼?喜歡寫文章、喜歡做影片?還是喜歡分享的感覺,希望能夠幫助到其他人?或,創作對你來說,只是種成長紀錄,逼迫自己學習的一種方式。

最好的動力是,你確實想要某件東西,一想到它,你就無比興奮、充滿熱情(比如說,今天要出國玩,你還會賴床嗎?)

只有發自內心想做一件事情,並想像實現目標後,帶來的好處,我們才可以集中精力、堅持下去,慢慢回到正軌。

如果你創作的出發點,單純只是為了賺錢,選擇發揮的話題,也沒有很感興趣,那這件事情無法長久進行下去,其實是很正常的,因為你所做的事情,都是跟錢綁在一起,只要錢的數量不如所預期,立刻會升起無力感。


2、做完重要事情就停下來!刻意命令自己休息

因為事情真的太多,當發現還有些空閒時間,我們常會跟自己說,「再做一件事」好了,彷彿多劃掉一條代辦事項,就會比較安心,覺得自己真是個「努力勤奮」的人!

如果你年輕有活力、精力旺盛,這樣搞死自己,當然沒問題(但即使年輕人,也是會累吧);若你已經感到職業倦怠、力不從心,請放過自己、見好就收。

什麼叫「見好就收」呢?也就是說,如果你已經把當天目標清單中,「最重要的任務」完成,請大聲告訴自己,「我很棒,可以準備休息了!」

這個建議,其實有點像是番茄鐘工 原理,25 分鐘休息 5 分鐘、四個循環後,再休息 15-30 分鐘,因為每個時間段都很短,等於讓你在疲累前,就先讓大腦休息。

當你「自以為」進入到一種心流狀態,逼自己工作到精疲力盡才停下,其實等同讓自己體力透支,之後的生產力,其實是會受到影響的,這也可以解釋,為什麼我們熬夜後,隔天常提不起勁,甚至要再花幾天的時間,才能真正復原。

換個角度想好了!如果今天多做一件事情,用到的是你「明天的精力」,那還倒不如提早收工?


3、說「不」沒有那麼難!學習拒絕的藝術

創作沒有動力,有時候不見得是靈感枯竭,而是因為你的腦子,都被一些阿雜事情佔據,分散掉你的精力與專注力,導致工作、生活一團混亂。

這些瑣碎事,包括,跟客戶來回討論,要怎麼修改內容,回一堆有的沒的 Email、訊息,處理帳務、發票等等等,甚至是跟你並沒有直接相關的任務。

每個人都會覺得,自己的事情最緊急。於是,你這邊處理一下、那邊幫忙一下,這樣漫無止境下去,你怎麼可能會有完整的時間,來進行發想跟創作?當你總是在瞎忙,其實也是一種自我消耗,更可怕的是,這種消耗,還看不到實際產出。(一天過去了,根本不記得自己做了些什麼)

那些對你來說,沒有那麼重要的事務,你其實可以延後處理,或是用一些零碎時間解決;你甚至可以將事務外包出去,請其他人幫忙;

即使是一些,讓人心動、夾帶人情的邀約,如果這個機會,確實會影響到原訂創作計劃,甚至耽誤到目標進度,你就應該要勇敢說「不」。

的確,拒絕別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你甚至會覺得,有些不太自在,畢竟,我們都想當個好人。但你可以很誠懇地跟對方說出,你實際無法參與的原因,甚至可以禮貌表示,感謝他們有想到你。如果對方無法諒解,那也只能這樣了。我們無法控制對方是怎麼想的,我們只能好好顧好自己。

別被那些「罪惡感」所影響,就算沒有你,對方也能找到其他人,把這件事搞定。

接著,你應該要問自己,為了實現我的目標,哪些事情才是我真正應該做、需要花時間在乎的。你應該把更多的心力,放在多看、多聽、多思考,並勇敢嘗試那些,你內心認為真正有價值的行動!比如說,持續產出、定期更新自媒體內容。

身為一個創作者,你的時間真的很有限、也很寶貴,所以你更應該排除,那些無關緊要的承諾,只有放慢速度、減少工作量,你才能真正享受創作的過程。


4、找尋同好!尋找志同道合的朋友

當長期做一些事情,要持續保持動力,其實是有難度的。

建議可以找一些同好,建立創作者社群,定期交流、分享心得,因為彼此的目標相近,碰到的問題也差不多,在討論互動的過程,你應該會覺得,自己沒有那麼孤單,大家還可以互相鼓勵、一起進步(有點像是組成學習小組)。

能夠有一群夥伴,互相激勵加油,是件很棒的事,但再次提醒你,千萬不要跟別的創作者「過度比較」。

當你不斷去注意,別的創作者都在做些什麼,每天發文跟發影片的頻率、增粉的速度,即使當下燃起「不能輸」的鬥志,但如果對方成績一直比你好,久而久之,自信心低落,你又會再次失去動力。


5、保持正念,睡前花 10 分鐘寫開心或感恩日記

請先不要覺得這個建議很瞎,看到正念、感恩這種字眼,就想掉頭離開!

很多人比較習慣做的是「每日反省日記」(覆盤)— 回想今天所發生的事,挑出犯下的錯誤,把可以改進、做得更好的地方寫下來,並思考如何能做得更盡善盡美,以不斷提高成功機率。

但我們在這裡,所要表達的重點,反而是相反的,而是希望你能夠,每日進行一個正向的回顧。

為什麼會這樣說呢?因為當我們一心想著「挑錯」,腦中接二連三冒出,我今天講錯什麼話、做錯什麼決定,盡是一些自己做得不好的地方,這樣子負面的思考,會在不自覺中產生自我否定:「天啊!我真是一個糟糕的人」、「反正我就是辦不到啦!」

但是,當你習慣從正面的角度思考,「我其實是有能力的」、「我應該做得到」,這樣的正面洗腦思維,較能幫助你在創作時,有比較多好的能量。

最簡單的「自我肯定」練習,就是在睡前花個 5-10 分鐘,寫下一些開心的事、感恩的事,逼自己回想,今天我做了哪些很棒的事,無論多大、多小都可以。

比如說:

「我今天喝到一杯很好喝的珍珠奶茶!」
「我今天很幸運!一上公車就有位子坐。」
「我今天工具效率超高!在預定時間內完成任務。」
「我今天很棒,沒有因為不耐煩,隨便跟周圍的人發脾氣!」

只要你有意識的,從瑣碎生活中,找到一些「樂子」跟「小確幸」,你就會覺得,工作好像也沒那麼的糟糕,仔細想想,自己好像確實還是有在成長,也做了一些很棒的事,相信這樣子長期的刻意練習,你會慢慢找回工作動力的!


|你可能也會感興趣的內容|

你覺得文章有幫助到你嗎? 歡迎給我們評分!你的鼓勵是我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唷!

免費申請試用 Teachify 開課快手開始一展身手
最適合中文創作者的開課平台!不會寫程式也可輕鬆架站
免費試用不要有壓力!你會發現,自架線上教學平台,比想像中簡單
與其猶豫老半天,用過才知道適不適合你啊 (•̀ᴗ•́)و ̑̑

Teachify 創作者週報現在訂閱,以後會用到

跟想要一起變強的你
每週分享網站經營、線上課程經營的技巧與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