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 SMART 原則制訂工作跟生活目標

如何用 SMART 原則制訂工作跟生活目標?線上課程製作不拖延

很多人想要製作線上課程,但嚷嚷了好幾年,卻始終停留在原地,如果線上課程對你來說,門檻還太高,或是抽不出時間執行,我們可以將這個大目標,先分解成小目標來執行。

比如說,先蒐集一批電子報名單,或是製作同性質的迷你課程。

這篇文章,我們將用經典的 SMART 原則教大家如何聰明制訂工作、生活目標,並在最後,提供可以實際操作的範例 —「如何蒐集潛在客戶名單?」。

為什麼我們需要制訂「明確的」目標?

你會不會覺得自己總是在瞎忙呢?看起來好像有在做事,但每樣都點到為止,有時候一個禮拜過去了,連自己做了些什麼,都記不太起來。

如果有這種感覺,那你可能是因為,目標制定得不夠明確!

無論是工作還是生活,我們應該都要為自己設定一些大小目標。

越是清晰、明確的目標,越能讓我們把精力,放在正確的事情上,進而提升專注力。

即使偶爾感到疲累,但只要確認自己的時間、心力,都在對的方向,而非浪費虛度,你就會覺得比較心安,更別說,許多改變,其實都是在無形中發生的(某一天會突然意識到,自己真的有在變強)。

什麼是 SMART 原則?

S.M.A.R.T. 這個詞,最早是由現代管理學之父彼得.杜拉克於 1954 年首先提出,它是「目標管理」的一種有效方法,可以降低失敗的機率,達成好的工作成果,在企業廣泛的利用。

5 個子母分別代表的是:

  • Specific(明確的目標)
  • Measurable(可衡量、量化的數值)
  • Achievable(可達成的)
  • Relevant(有相關性的)
  • Time-bound(有明確的截止日期)

覺得這些詞有些抽象嗎?下面我們將會用實際的例子,來跟大家逐一說明。


為什麼我們制訂目標,要使用 SMART 原則?

「我要變成什麼樣的人」、「我要減肥」、「我想要賺大錢」,這樣的口號人人都會喊,但為什麼,很多人無法如心中所想的方向發展?

那是因為,如果你沒有制訂出具體行動計畫,那充其量就是些空話。

透過 SMART 原則,有助於我們「回到地面」,將未來願景具體化,制訂出「真正可以做到的目標」,你將會更加聚焦,知道如何按部就班,往心中所想的方向前進。

當我們有了明確的行動指南,你不會因為懶惰,「欸~好煩,算了啦!過一陣子再說好了。」

即使在迷惘之際,也比較容易重新回到正軌。


如何活用 SMART 原則規劃目標?

SMART 原則應用 1:Specific(明確、具體的目標)

所謂的明確性,就是用具體的語言,精準縮小目標範圍,讓目標不會看起來是模稜兩可,甚至遙不可及。

比如說:「我想要買一間房子」,那是買個 7-800 萬的套房呢?還是一間 3,000 萬的房子?同樣都是房子,但是價格就有差距,更別說不同的城市房價,又有所落差。

但如果我們改變一下目標設定,「我想要在台北買一間 1000-1200 萬,15 坪左右的套房」,是不是就比較明確了呢?

再如,「我想要賺更多的錢」,這說法其實非常抽象。但改成,我希望今年的線上課程銷售量,能比去年提升 10 %,是否就精準了許多?

倘若你希望,增加自媒體的粉絲黏著度,讓他們變成你的鐵粉。目標可以這樣制訂,「我希望我每篇臉書貼文的互動率,能夠達到 20 %」,而這個數字,連帶涉及到你的觸及人數,按讚數或留言數,以此類推。

SMART 原則應用 2:Measurable(可量化的數值)

可量化的數值,顧名思義,就是有一個具體的數字,來衡量你是否有確實達標。

舉個例子,如果目標是,「我想成為一個有名的講師」,我們該如何定義「有名」呢?畢竟,有名只是個形容詞。

此時,就需要數字去輔助,如改成,「我希望一年內,我開設的線上課程,能夠有 300 名學生」;如果是走企業內訓路線,就變成「我希望,企業客戶能夠有 50 家」;甚至是得到幾家媒體採訪。這樣一來,你就可以通過實際結果,去判斷自己是否有實現目標,所使用的操作策略,是否真的有效。

這邊需要提醒大家,如果你的目標,是想要提升銷售量,那社群媒體的追蹤者數量,可能不是一個最佳的判斷指標。

因為粉絲增長,從表面來看,確實讓人開心,但那不見得代表,他們會去採取行動、買你的商品,所以當你只是關注這個部分,你很有可能跟真正銷售目標失之交臂。

所以,在制訂的同時,也要回頭問問自己,「如果這個數字達標,等同我的目標實現嗎?

SMART 原則應用 3:Achievable(可達成、實現的)

目標無論是訂得過高還是過低,都不是好事。

目標訂得太高,變成不切實際的幻想,甚至因為覺得難以實現,可能中途就放棄;目標訂得過低,又沒有什麼挑戰性,讓人興致缺缺。

最好的目標,應該是,你感覺努力踮起腳尖,就有機會搆到的地步。

舉例來說,我們決定要開始好好存錢,如之前 1 個月花費都要 2 萬,那一下子強迫自己,每個月只能用 1 萬,可能就會稍顯吃力;但是如果我們規定自己,每個月省下 3,000 元,就是一個相對容易做到的目標。

很多時候,我們也可以參考過往經驗,在制訂接下來的目標,比如說,去年業績成長 5 %,那今年調整至 10 %,或許努力一點,就有機會達到;但是如果直接喊一個業績成長 50%,那可能就有點強人所難了。

在衡量目標時,記得一併要分析現有手邊資源跟自身能力,為自己設定一個合理的數字。

SMART 原則應用 4:Relevant(跟主要目標有關)

大目標需要先分解成小目標,然後再根據每個小目標,做出實際可執行的計畫。

在規劃發想時,你的腦海中,可能會湧現數以百計的想法;或是看到別人開展一些不錯的行動,就開始心猿意馬,想說,「這個不錯耶!我也要做!」

在檢視目標的過程,我們必須要反覆詢問自己:這些事,真的能幫助實現整體戰略目標嗎?如果關聯性不大,那為什麼一定要現在做?

舉個例子,你決定要好好經營自媒體,希望有朝一日流量變現,明明很清楚自己的強項是文字,卻因當今短影音正夯,就決定捨棄原本部落格戰場,改成每天製作一支 Tiktok 影片,這真的是一個好的目標嗎?

SMART 原則應用 5:Time-bound(有明確截止日期)

有明確的截止日期,這應該是最好理解的!這個目標,需要用多久的時間才能完成。

如果你只是在心中想說,我要用 WordPress 架設個人品牌網站,這件事情門檻因有點高,你可能會因為沒有時間限制,一拖再拖,不斷洗腦自己,「我有時間再做」,然後永遠都沒有達成的一天。

但當你很明確地說,我「今年」要有一個自己的網站,那「一年」就是你的時限,你必須要開始研究,架網站流程,包括主機、網域去哪買?WordPress 有哪些外掛可以用,網頁設計版型規劃等等,拆解成小項目之後, 接著安排每個月要完成哪些項目,每天需要推進多少進度。

設定截止時間,也是需要花點心思的,當你將時間拉得比較長,可能就會想說「反正時間還很久」,進而慢慢做;或引發拖延症上身,前面悠哉、後面才開始「大塞車」;如果把 Deadline 設置過早,又很容易產生焦慮感。


SMART 原則範例:如何增加電子報訂閱人數?

原先的目標設定 → 我想要增加電子報訂閱人數

Email 行銷是一個低成本、但高效益的行銷方式,不少自媒體經營者在開線上課程前,都會先透過電子報,培養一批忠實的受眾、粉絲方式,進而到蒐集到潛在的學員名單。

如果你想要開線上課程,這個目標,當然是一個很好的方向,但是原先敘述太模糊了,讓我們試著用 SMART 原則,調整一下目標,讓它能夠更加可被實現。

Specific(具體的)
我想要製作 2 個,跟我未來線上課程內容有關的名單磁鐵(Lead Magnet)

Measurable(可量化的)
我希望透過這兩個名單磁鐵,能為我帶來 1,000 名電子報訂閱會員。

Achievable(可實現的)
先前製作的名單磁鐵,大概幫我獲得 300 個名單。 目前,我的 FB、IG 粉絲加起來大概是 1.5 萬,我現在比之前,更加掌握粉絲輪廓,名單磁鐵應會更符合他們所需。

接下來,我除了會在社群上,用不同貼文內容推廣,也會花一些廣告預算,這個目標是有機會達到的。

Relevant(有相關的)
我最終的大目標,是希望賣線上課程。

如果能透過名單磁鐵,先取得一批潛在會員名單,並藉由電子報持續經營,跟這些會員建立信任關係、找機會跟他們交流,相信無論在前期的課程規劃,還是後期的銷售上,都會有很大的幫助。

Time-bound(有截止日期)
我將給自己半年期限。

新的 SMART 目標設定 → 在接下來的半年,Q2 時,我要先利用每天下班時間,製作出 2 個名單磁鐵,Q3 時,我每周會製作不同的社群貼文,宣傳推廣這 2 個名單磁鐵,並投放廣告,藉此讓我的電子報訂閱人數增加 1,000 個


13 個問題帶你打造超強目標規劃

當確立大目標,其實你就可以開始反推,具體的小目標跟執行步驟,以確保自己每天都有可努力的方向。

如果你希望 1 年後,能夠成為想像中的那個理想模樣,那這中間的過程,你該做些什麼?如何做?

說了這麼多,最後,我們整理出 13 個問題,希望能助你好好思考。

請根據 SMART 原則,規劃出一份完整的目標清單(如果可以,最好能拿出紙和筆,直接寫下來。)

  1. 在生活跟工作上,你想實現什麼樣的目標?
  2. 為何會制訂這個目標,你真正想得到什麼?
  3. 實現這個目標,你預計給自己多久的時間?
  4. 如果要達到這個目標,你需要做哪些事情?
  5. 你可以將這個大目標,拆解成哪些子目標?
  6. 第一步會是什麼,需要在哪個時間點完成?
  7. 第二階段,甚至是第三階段,預計要完成哪些事情?
  8. 從每月回推到每周、每日,你需要完成哪些事?
  9. 在早晨、睡前黃金時間,或零碎時間,你會如何安排?
  10. 在實現目標的過程,你預計會碰到哪些困難、問題?
  11. 如果遇到瓶頸,你打算如何解決,上網查詢、上課,還是找專業人士?
  12. 如果目前規劃的方案真的不可行,你是否有準備一個 Plan B?
  13. 你要跟誰一起完成這個目標?這個目標是否需要其他人幫忙或參與?
參考資料:《為什麼越重要的事越不想做》

期待的夢想願景(將未來具體化,大目標) → 計畫(從未來回推,階段性任務,小目標) → 行動方案

希望大家都能夠一步一步達標!

|你可能也會感興趣的文章|

你覺得文章有幫助到你嗎? 歡迎給我們評分!你的鼓勵是我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唷!

免費申請試用 Teachify 開課快手開始一展身手
最適合中文創作者的開課平台!不會寫程式也可輕鬆架站
免費試用不要有壓力!你會發現,自架線上教學平台,比想像中簡單
與其猶豫老半天,用過才知道適不適合你啊 (•̀ᴗ•́)و ̑̑

Teachify 創作者週報現在訂閱,以後會用到

跟想要一起變強的你
每週分享網站經營、線上課程經營的技巧與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