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課程口碑行銷該如何進行?

線上課程口碑行銷如何操作?3 分鐘搞懂關鍵技巧

我們就開門見山的說吧!線上課程口碑行銷,比你想像還重要。

在課程正式推出前、剛上線時,首要任務會是「快速增加曝光、進行內容擴散」,你可以根據想接觸的 TA 輪廓樣貌,找尋有既定粉絲的 KOL 幫忙宣傳,讓消費者提高認知、產生好感,提高社群討論熱度;

等到課程上線一段時間,這時重點就變成是「強化品牌信任度」,因此真實評價顯得格外重要,常見的操作方式像是,請學員在商品頁面留下課後心得、在社群或討論區分享等等。

這些內容,只要你善加利用,絕對可以成為絕佳的宣傳跟行銷武器!

什麼是口碑行銷?線上課程也要做口碑行銷嗎?

以往,口碑行銷多是口耳相傳,你可能聽到親朋好友說,某個產品很好用、或是某個東西很好吃,而對該品牌產生興趣;隨著網路科技發展,傳播的方式更加多元,在正式做出購買決策前,大家通常會多方比較資訊,搜尋產品評價、試用心得,來確認否確實有購買價值,避免不小心踩雷。

簡單來說,口碑行銷( Word of Mouth Marketing,WOMM)指的是,品牌透過一些行銷手段、社群操作、互惠合作,讓消費者、網紅 KOL 等,公開分享個人體驗感想,進而創造出聲量跟討論度,讓其他消費者產生一定好奇心、強化信任感,進而影響後續購買行為。


目前線上課程市場,還是以「硬需求」為主,也就是說,消費者購買線上課程,多是希望能快速掌握一門知識內容,以解決生活或工作中碰到的難題,通常帶有一點急迫性;

而從損失規避心理學來說,由於線上課程價格通常千元以上,甚至萬元起跳,且不適用於網路商品七天鑑賞期規定,所以大家會更加害怕,買到一個對自己沒有幫助的雞肋商品。

在謹慎考量下,先到線上課程官網、銷售頁面,查看學員課後心得分享,或到 PTT、Dcard ,或相關 FB 社團、討論區爬文詢問,看看是否有關於講師、課程的評價,已成為消費者購買前必經過程。

所以,即使是線上課程,也需要透過多管道與內容,來不斷累積品牌印象。


想增加銷售?線上課程口碑行銷該如何做?

針對線上課程的口碑行銷,大概可以分成 2 個波段來操作:

1、課程正式上線前的口碑行銷 — 以愛莉莎莎為例

我們先以知名 YouTuber 愛莉莎莎的線上課程操作為例。

跟 KOL 互惠互利:有效進行口碑擴散

愛莉莎莎在 2022 年年底,在 SAT. 知識衛星推出「自媒體經營教學」課程,討論熱度持續好幾周,引發購買狂潮,截至 2023 年 2月,購買人數已逾 2.6 萬人,而該門課程要到 4 月才正式上線,也就是說,光在課程募資期, 銷售金額已破上千萬,成為全台最多人購買的自媒體課程

如果有觀察她的操作手法,可以發現愛莉莎莎除了媒體報導,主要就是靠著口碑行銷。

首先,她找了一些 KOL 好友,像是極簡收納達人、YouTube 有 45 萬訂閱者的末羊子,愛莉莎莎以自媒體顧問方式,進行「試教」環節,幫她做 YouTube 頻道分析、內容調整建議,而整個說明過程,以影片方式記錄,課程介紹也能在影片資訊欄看到。

當然,大家最想知道的就是,這些 KOL 經由愛莉莎莎的「調教」之下,數字是否真的有所成長?

一個月後,愛莉莎莎將這些成績,另外製作成 IG短影片,告訴網友們,她所指導的好友們,實踐一陣子後,自媒體成效確實有所成長。像末羊子也再次留言見證,表示愛莉莎莎確實助她突破不少經營盲點。

畢竟,後台數據是做不了假,這等同於一種 bafore & after ,為愛莉莎莎的教學能力,提高了信任度。

愛莉莎莎線上課程口碑行銷做得非常完整!從KOL 到 KOC 都佈局到了。

跟 KOC 、素人合作:親民更有說服力

愛莉莎莎採用另外一種口碑行銷方式是,她開了一場線下實體講座活動「百人試教」。

參加的人,多是粉絲數在 1,000-50,000 左右,流量較小、還在摸索的 KOC(微網紅、奈米網紅)、素人創作者。

這群人某方面其實就是,愛莉莎莎自媒體經營課程設定的 TA 輪廓,所以他們的「課後體驗心得」,會顯得更加真實、更有說服力,更容易影響其粉絲的購買決策。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參加者,應該都有拿到專屬課程折扣碼,隨著活動結束,可以發現有不少人,都有將課後心得主動 PO 在社群,再次掀起討論與關注。

在「從眾效應」加持下,原本還有些猶豫的網友,可能會想說:「大家都買了,我好像不買就輸了!」因而陸續下單。

愛莉莎莎線上課程口碑行銷做得非常完整!從KOL 到 KOC 都佈局到了。

你可能會想說,可是我又沒有愛莉莎莎這樣的知名度?!

根據根據我們過往觀察,有粉絲、有流量,絕對不代表,可以賣得動課程;愛莉莎莎雖是公認的「流量女王」,有強大團購帶貨能力,但她曾多次失言風波被炎上,一度跌到谷底;更別說,她先前完全沒有線上教學經驗。

但為什麼她還是可以扭轉形象,走上全新知識變現之路?除了原本鐵粉相挺,愛莉莎莎的確就是靠著一波波口碑行銷、話題操作,慢慢扭轉形象,重新被外界貼上「講師」、「實戰教學」等信任標籤。

我們可以從愛莉莎莎的「課程操作策略」學習到什麼?

  • 倘若你過往已有實體教學、顧問諮詢經驗,建議直接詢問以往學生、學員,是否願意給你好評推薦。
  • 如果你是首次嘗試線上教學,其實可以先找尋親朋好友、或在社群網路直接詢問,有沒有人要給你免費試教,或是舉辦實體小課,來取得「第一批」學員心得感想。
愛莉莎莎開了一場線下實體講座活動「百人試教會」,再次幫助口碑擴散。

2、課程上線後的口碑行銷

當課程推出一段時間,我們就可以開始思考,如何請學員填寫課後感想、給予相關心得評價。

你可以透過 Email 發信,或社群、站內訊息等方式來進行邀約。

學員好評口碑推薦,可以用不同形式呈現,例如:文字引述、圖片、影片或訪談文章等等;你可以將這些「客戶證言」作為課程銷售頁的一部分,或當作電子報、社群、廣告等宣傳素材。

講師方可能需要提供一些誘因,比如說,贈送別堂小課,或是給予新課程的折價券,甚至是提供真人 1 對 1 顧問諮詢、或是實體活動名額等等。

當然,消費者也是可能會「主動」來填寫評價啦!(不排除大好就是大壞)

  • 學員是你的鐵粉;確實從課程獲得極大收穫,真心想跟眾人分享。
  • 學員覺得你的課程內容很糟糕,想提醒其他人不要步入他的後塵。

徵求學員課後心得評價,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

1、詢問的時間點也是需要拿捏的

能一周內把所有課程看完,絕對是勤奮好學、對自己有一定要求,但這種好學生應該極為少數。

你必須要考慮到,很多人是趁工作、上課閒暇之餘,觀看線上課程。保險起見,請至少在課程發布後 1-2 個月再詢問,或先參考一下課程後台完課率,確認整體學習進度;但也不要等到,學員都快忘得差不多,才開始準備做這件事,你至少得確保,他們都還是記憶猶新的。

2、請明確告訴學員,會如何運用他的心得感想。

現代人對個人隱私都很在意,在徵求時,請一定要跟學員清楚說明,這些心得感想,可能會放在哪些公開地方,以何種形式呈現?你甚至可以先做模擬示意圖,讓大家能有個畫面想像,並提供理想的文字心得範例,做為撰寫參考。

所謂的範例,絕不是用「好評模板」複製貼上內容。

你可以請學員明確寫(說)出,自己從這門課程中,得到什麼樣的成長與改變,可能是對某個觀念,有更完整認識跟了解,或在工作、實務上得到哪些幫助。每一字每一句,都應該是要帶有「人味」,這樣才能真正打動人心。

當學員明確地說出自己的進步,絕對會讓觀望者加速購買慾望 — 「嘿~我也想跟他們一樣!」

Teachify 開課案例 — BetweenGos 職場風格誌

BetweenGos 職場風格誌的創辦人、 蓋洛普優勢認證教練 Grace ,在 2022 年夏天,利用 Teachify 開設線上課程平台。其中,主打課程《優勢思維 — 蓋洛普天賦分析,找到你的職場精準定位》,截至 2023 年 2 月,已有 1,584 位學員報名參加。

Grace 希望透過《優勢思維》這門課,幫助大家更加了解自己的「價值觀」、「職能」、「天賦」,找到真正適合的職涯定位。

進入銷售頁面,可發現課程介紹非常完整,圖文影音並茂,還可以看見來自「四面八方」的學員評價,每個人都給予很高的評價。

▼ 有 2B 業界專業人士的齊聲推薦

▼ 也有放上學員訪談及問券整理反饋內容。

▼ 在頁面最下方,也可看到學員直接給予星級評價。(註:「星級評分與評價」為 Teachify 全版本功能

【補充說明】

▼ 講師可自行決定,是否要開啟 Teachify 課程產品評價功能。

▼ 也可進行「置頂」或「隱藏」評價等動作。

值得一提的是, BetweenGos 還將這些學員評價 製作成 IG 圖文方式

如果你現在剛好在職涯上有點迷惘,看完這些讚不絕口的留言,是否會有點心動呢?


你可能也會感興趣的|


你覺得文章有幫助到你嗎? 歡迎給我們評分!你的鼓勵是我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唷!

免費申請試用 Teachify 開課快手開始一展身手
最適合中文創作者的開課平台!不會寫程式也可輕鬆架站
免費試用不要有壓力!你會發現,自架線上教學平台,比想像中簡單
與其猶豫老半天,用過才知道適不適合你啊 (•̀ᴗ•́)و ̑̑

Teachify 創作者週報現在訂閱,以後會用到

跟想要一起變強的你
每週分享網站經營、線上課程經營的技巧與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