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開線上課程是時機點嗎?一次搞懂線上教學優缺點

現在開線上課程是時機點?一次搞懂線上教學優缺點

從 2021 年開始,在 COVID-19 疫情推波助瀾下,加上 KOL 開課帶動,市場明顯已能接受線上課程的教學形式,越來越多的講師、創作者跟企業組織,開始認真思考,是否要把事業觸角,延伸線上教學領域。

不可避免,大家總是會對陌生領域感到害怕,也會擔心線上課程市場是否已飽和,但只要你能搞清楚事情全貌,了解可以如何進行、可能會碰到什麼樣的問題,就會比較好判斷,開線上課程究竟適不適合你了!

這篇文章會根據我們過往的觀察與經驗,幫大家好好整理線上教學的優缺點。

為什麼市面上會出現購買線上課程的需求?

先來問個問題吧!你有買過線上課程嗎?

筆者過往大概每幾個月,就會買一堂線上課程,周遭友人看不下去,忍不住詢問,「你到底為何那麼愛買線上課程?」「有那麼多課程可以買嗎?」

大概思考了一下,表面看起來是好學,但認真剖析下,應該可從兩個面向說明:

1、心理層面來看,是滿足「知識焦慮」帶來的不安。因深怕被同儕遠遠甩在後方,所以只好不斷進修;

2、從現實層面來看,則是生活、工作上,會有一些比較急迫的「硬知識、硬技能」需求,短時間內,必須要惡補起來,在等不及實體課開課之際,就會選擇直接在線上學習。

也就是說,在有限時間內,想融會貫通、掌握一門知識架構時,就會用購買課上課程的方式。

當發現,這樣的線上學習模式,確實對自己有幫助時,不知不覺購課就會變成一種習慣。

現在還能開線上課程嗎?是不是太遲了

其實這個問題,就跟「現在經營自媒體,是不是遲了?」很雷同。

的確,在開課圈有種說法是,現在是真的「很捲」,進入一個競爭白熱化的紅海局面。

畢竟你已經比別人晚一步進入這個賽道,選擇一定相對較少,但你還是可以有操作空間。



線上教學的優點與缺點

線上教學,可分為同步教學以及非同步教學。

同步教學的意思是,師生透過電腦網路,以即時互動方式,進行直播教學;非同步教學,則是講師錄製好的影音、音頻課程,搭配講義、課後資料來進行教學。

校園教育遠距教學是另一個議題,這篇文章,我們主要是以出社會後的技能學習、興趣培養來討論。

根據我們過往的觀察與經驗,幫大家整理線上教學的優缺點。

線上教學的 5 大優點

1、線上教學不受時間、地點、教室位置限制

線上教學最大的好處,就是不受時間跟空間限制。

不論是錄播課還是直播課,線上教學減少了通勤時間,講師不用再到處趕場,省下來的時間成本,可以好好備課,準備教學素材、熟悉授課內容。

對學生說,更是一大福音,再也不用特地請假或趕著下班。

比如說,某些實體課程,可能只在台北開課,導致一些住在東部、南部的學生,必須特地請假北上進修。有了線上課程、線上講座,學生只要有手機、電腦、平板,就能隨時觀看,自行安排學習時間,也不會因為教室位置太差,影響上課視野。

2、什麼都可以教!線上教學內容可以很多元

線上教學很有意思的是,課程內容可以包羅萬象,你想得到的、想不到的,都有!

比如說,台大前校長李嗣涔教授就透過 Teachify 創建「開心學堂」,把 30 年的畢生研究跟知識,包括氣功練習、如何用科學證明靈界的存在,做成一系列線上課程,讓對這個未知領域有興趣的人,有另外一種學習選擇。

現代人很容易焦慮,感到迷惘、失去方向,就會想找回身心靈的平靜,所以市面上,除了工作技能相關的線上課程,越來越多軟性線上課程,比如說:繪畫課、瑜珈課、心靈療癒相關等等。

3、線上教學內容可重複利用,講師無需多次講解

如果一直有人找你開課,教差不多的知識,將實體課內容,製作成線上課程,就是個很值得考慮的選擇!

對於初踏入線上教學領域的新手老師,剛開始可先從線上直播課開始,將一個小知識點,包裝成 1- 2 小時的直播課程,在安排準備上,比較沒有那麼麻煩, 就當作試水溫,提前看看市場上的反應。直播教學內容,記得也要存檔,事後可進行二次銷售。

製作一門線上課程,雖需要花費較長的時間成本,但內容可以反覆利用,與其講解相同的授課內容,有一個自己的課程產品,從長遠看來,確實可帶來較大的效益。

無論是直播活動還是影音錄播課程,甚至是數位檔案下載,Teachify 都有支援販售,你可以使用一個平台,就做完所有事,名單也都是自己的!

4、線上課程可以讓學生重複觀看學習

在上課時,可能因為老師語速過快、閃神分心,或對某些觀念比較陌生,腦子無法立刻轉過來,導致出現「腦霧」現象,然後就會突然跟不上了。

線上課程的好處就是,學生可以重複觀看,隨時暫停、快轉、倒帶,根據自己狀況,來調配學習進度。即使是直播課程,講師方通常也會提供一定效期的「回放」功能,讓學生課後進行複習。

5、沒有場地費用,線上教學價格可更加彈性

實體教學涉及到場地,會有一些教室安排、溝通協調等調度工作。

一旦無需場地租借,講師也可把省下來的固定成本,回饋在線上課程的價格上面,對於學生來說,負擔也會比較少。


線上教學的 2 大缺點

1、無法跟學生面對面直接互動

很多有實體教學經驗的老師,之所以會排斥預錄的線上課程,主要是因為,不喜歡面對螢幕冷冰冰的感覺,無法透過觀察學生表情、上課互動反應,來掌握實際吸收狀況。

就算是即時的直播課,除非講師強烈要求,很多學生也會因為害羞、不想正襟危坐等原因,選擇關閉攝像頭。所以,如果你是一個非常喜歡現場氛圍感的講師,比較有距離感的線上課程,可能就不太適合你。

2、線上教學在授課方式跟教材需要更多元

線上教學其實非常考驗一個老師的備課能力。

為了抓住學生的專注力,講師必須要用不同的媒體影音教材,甚至設計問答小遊戲,來提升線上課程豐富度,或增加趣味性,讓整個教學過程,學生不只是被動吸收,而是能夠主動思考,進而學以致用。

不僅如此,講師的聲音表達能力也很重要,如果只是照著簡報念稿、平淡無奇,也是無法取得很好的教學成效。


想要有被動收入?開線上課程可以賺多少錢?

2022 年 12 月底開始,因百萬 KOL 陸續開課,讓線上課程話題引爆全台,也讓人看到知識變現的潛力。

因失言風波,不停被炎上的 YouTuber 艾莉莎莎,先是靠團購帶貨重整旗鼓,2022 年再創高峰,轉向教學領域,推出自媒體經營教學線上課程,課程學員逾 2.6 萬人,成為台灣最多人買的課程;而 Joeman 跟 35 線上賞屋合開的買房線上課程,學員人數破萬,同樣令人驚嘆,在 PTT 引起熱議。

「線上課程到底可以賺多少錢?」

這大概是鄉民們最關心的話題吧!這幾年看下來,有「大賺一筆」的人,確實不少,從幾百萬到幾千萬都有,讓人羨慕不已。

為什麼會大賣?其實很多時候,還是天時地利人和,加上一點運氣。(有搭上話題趨勢)

再從可以操控的「人為面」來看,有 2 個很重要的關鍵

其一是,這群賣翻的創作者,平時經營、創作的內容,都是以知識、技能分享為主,他們已經花了很長一段時間,讓自己成為該專業領域的佼佼者;

其二則是,他們有一群很挺他們、願意掏錢出來的鐵粉。


艾莉莎莎的線上課程為何賣翻?從3個方向淺談

看到這裡,你或許會納悶,以艾莉莎莎來說,她平時分享的內容,都是很生活的紀錄阿?!她又不是知識型創作者,為什麼課程也會賣翻?這大概可以從 3 個方向來看:

  1. 艾莉莎莎的人設形象,除了愛亂講話,還有一個就是她真的「很會賺錢」!艾莉莎莎從不諱言自己愛亂花錢,卻在 2020 年時,花了 1,000多萬,在台北買了一間小套房,不到 3 年,又在台北買了第二套、3 房 2 廳 2 衛的房子。光是這點,就可以證明,她的確是自媒體吸金女王完全有資格教大家,如何掌握自媒體的流量密碼
  2. 如我們前面提到的,艾莉莎莎當時遭遇的炮火攻擊,可能一點不輸給理科太太,她歷經低潮歲月,卻沒有隱退,反而重新振作,拍片自嘲、勇敢面對,從谷底再爬回來,這樣的樂觀與堅強,不只是讓鐵粉更挺她,甚至讓外界對她刮目相看,說她是自媒體經營好手,當之無愧。
  3. 艾莉莎莎的自媒體課程,無論是主題方向,還是TA 受眾都很精準,確實打到不少人的痛點。比如說,自媒體持續努力好一陣子,卻看不到流量成績;累積到一定粉絲數後,剛好卡關、停滯不前;不知道該如何拓展多元收入。如果花個幾千元,能夠獲得些什麼,突破盲點、增加收入,那就再好不過了。從某方面來說,也是一種投資跟期待。

即使疫情趨緩,但可以明顯發現,無論是講師還是學生,對於線上課程的接受度也越來越高。隨著科技進步、相關技術應用愈加廣泛,相信線上教學絕對是未來學習趨勢!

📌延伸閱讀
想確認你的線上課程是否賣得出去?驗證產品想法的 7 種方法
為什麼你的線上課程會賣不好?創作者會失敗的 5 大關鍵原因
如何短時間擁有大量潛在客戶名單?創作者必掌握 3 實用秘訣

你覺得文章有幫助到你嗎? 歡迎給我們評分!你的鼓勵是我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唷!

免費申請試用 Teachify 開課快手開始一展身手
最適合中文創作者的開課平台!不會寫程式也可輕鬆架站
免費試用不要有壓力!你會發現,自架線上教學平台,比想像中簡單
與其猶豫老半天,用過才知道適不適合你啊 (•̀ᴗ•́)و ̑̑

Teachify 創作者週報現在訂閱,以後會用到

跟想要一起變強的你
每週分享網站經營、線上課程經營的技巧與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