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架線上課程平台推薦

不藏私推薦!7 個值得一看的自架線上課程平台

想自架線上課程平台?知識型創作者通常有自帶流量,並具備寫腳本、拍攝、剪接等製作線上課程,行銷操作的能力,就會想要有一個專屬自己的線上課程網站。相對請外包工程師架站,跟現成的開課系統合作,會是比較聰明的選擇,除了控制成本,也不用擔心網站一天到晚出包。

這次推薦 7 個不同領域的線上課程平台。快來看看,厲害的創作者們,都是如何規劃經營的!

線上課程平台推薦 1:泥日教育 — 不出國也行?日文口說小班線上教學

泥日教育是由 YouTuber「講日文的台灣女生 Tiffany」蒂芬泥 ,與連續創業家、Fandora 共同創辦人陳勁宇 (捲毛) 於 2020 年 11 月所共同創辦。

蒂芬泥其實在同年 9 月,就有跟募資型線上精品級課程平台 SAT. 知識衛星合開線上課程的經驗 – 《換成日文腦!輕鬆打好從 0 到 N3 日文基礎》。

但蒂芬泥跟捲毛還有個很重要的信念,他們認為,學日文最重要是「肌肉記憶」,如果讓學員能夠長期練習,需要的是一種陪伴式互動線上課程

所以他們利用 Teachify 自架線上課程平台,讓課程呈現形式可以更多元。

如何講出流利日文?重點是要有口說環境

《讓嘴巴學會商用日文》這門課程來說,並不只是提供錄播的影音課程而已,他們還找了多名日籍助教,學員報名後,會根據實際程度、進行口語能力分配,每班不超過三人,讓學員在線上,有機會練習自然發音,直接跟日本母語者,進行實際的商業對話互動,強調「不出國也能學好日語」。

另外,每個課程單元都會有作業,學員做完後,可以直接上傳到學院後台,日籍助教們也會同步批改,並給予評分回饋。

不僅如此,泥日教育還有開《全日文口說讀書會》,這門課程主要是為,已有一定文法基礎的學員開設,更加重視會話交流,教材相對生活化,像是日本自助旅遊、租屋、銀行開戶等對話練習。

從商業到生活都照顧到了,泥日教育正朝向全方位的日語教學平台前進!

在 Dcard 上,也可以看到一些網友真實課後心得與評價,有興趣者,可以參考看看。

【更多泥日教育的故事介紹】


線上課程平台推薦 2:Ricky — 不只是營養師!教你從肥宅變天菜

擁有醫檢師、營養師跟專業健身教練三證照,Ricky 靠著計算每日總消耗熱量(TDEE,Total Daily Energy Expenditure),有技巧的吃跟運動,讓體脂狂降 20 %,化身陽光型男,成為絕佳的真實成功案例。

身為一個熱愛美食的男子,Ricky 營養師除了會在 YouTube 頻道,教粉絲一些實用的減肥、減脂、食物選購概念,他還會幫粉絲去 7-11、全家等各大便利商店,或 Costco 好事多開箱新品,做營養成分比較、甚至給予好吃程度評比,非常貼近大家生活。

隨著自媒體經營如火如荼,擁有幾十萬粉絲的 Ricky 外部合作不斷,他出書《體脂狂降20%!減醣外食快瘦攻略》、《減醣快瘦氣炸鍋料理》、上電視節目,同時在 2021 年時,用 WordPress 自架官網,並用 Teachify 搭建線上課程平台「Ricky 的營養小學堂」,拓展他的線上事業。

Ricky 規劃的線上課程,從基礎版到深入版都有,《30天減脂營》比較是針對想速成減肥的初學者,課程直接提供 60 天份減脂菜單、運動訓練菜單,以及 30 篇減脂科普文章,算是一個懶人減肥完整規劃;如果想有更全面的減脂觀念,他也有開設另外一門進階版課程《瘦身營養學Pro》


線上課程平台推薦 3:劉維自然 — 自然補教名師的陪伴式線上學習

被媒體冠上 10 大神人 YouTuber 頻道劉維自然,會有此稱號,絕對是實至名歸。

不管是訂閱人數、影片瀏覽次數,還是影片瀏覽分鐘數,他都拿下 YouTube 自然科 – 網路教學的第1名。

記得兒時,如果補習班漏課,要補進度,必須要去補習班現場,租借錄影帶或光碟,一個人到電腦前看完後、默默歸還。(等等這是不是透漏年紀了)但現在孩子幸福多了,不用出門,在家就可跟上學習進度!

以國高中升學科目來說,劉維算是相對早就跨進 FacebookYouTube、Line 等自媒體經營,以及線上課程領域的補教老師。

他在 2020 年時用 Teachify 自架線上課程平台,除了賣影音課程,也一併銷售自編精華講義,不講廢話、只給考試重點,犀利又詼諧的個人風格,在家長群組口碑推薦下,每學期開賣,上萬元的課程 瘋狂秒殺。

專心把自然科線上教學這件事做好

在補教界闖蕩多年,劉維很在意陪伴式學習 – 「每天 10 分鐘,陪著孩子往前衝」,強調每天固定看 10-20 分鐘教學影片,只要有認真照著做、徹底將知識吸收,考試前也不用臨時抱佛腳。

劉維說,他的初衷,就是把希望學生看過他的影片,能從「害怕自然」,變成「不討厭自然」,最後覺得「自然也不會那麼難啊」。

不僅是教學,劉維自建線上課程平台,完全不假手他人,從內容製作到上架、銷售,自己搞定這一切!

至今 2 年多過去,很多地方仍親力親為,依然花很多時間,跟家長學生保持緊密互動,唯一不同的是,他已從一個人到團隊到籌辦公司。

從他身上,真的可以看到,什麼叫專心把一件事情,做到最好!
相信這個線上教學事業,絕對能持續性成長。

【更多劉維自然的故事介紹


線上課程平台推薦 4:綜合口味 — 不斷跨出舒適圈的漫畫家夫妻檔

人氣圖文創作品牌「綜合口味 MixFlavor」,2013 年由「小莓」和「大軒」以情侶組合共用筆名出道,將酸甜苦辣的生活點滴,畫成幽默風趣的作品,廣受網友喜愛,兩人也於 2019 年步入禮堂

綜合口味一直都很樂於跟大家分享,自己創作過程、品牌宣傳與經營策略。

2014年時,他們因在部落格上,指導其他素人插畫家,如何投稿作品至 LINE 貼圖,進而受到 LINE 旗下漫畫平台 LINE Webtoon 關注,推出以寵物貓「摳摳)為主角的《摳摳子的綜合口味》網路漫畫,該漫畫目前觀看次數已超過 960 萬,後來也出了實體漫畫書

而他們跟 LINE 合作的免費貼圖,也曾創下台灣地區首日下載量破 650 萬次的成績。

不管是經營 FBIGDiscord 自媒體,綜合口味非都常樂於嘗試新鮮東西, 他們 2020 年去日本打工度假,因疫情關係,就乾脆不回來了。兩人不但去京都唸了一年語言學校,日文大幅進步,甚至因此出了日文版漫畫。

知名圖文創作品牌綜合口味 MixFlavor ,小莓和大軒夫妻檔,去京都拍了自助婚紗照。
小莓和大軒在京都特地拍了自助婚紗留念。圖片來源:綜合口味部落格

圖文創作者的線上課程變現之路

他們在 2022 年 6 月時,用 Teachify 自架線上課程平台

除了在上面銷售一些圖文創作,他們開設好幾種不同類型,針對入門新手的線上課程,包括繪圖軟圖 CSP (Clip Studio Paint)教學、針對遊戲開發的 2D 骨骼動畫編輯工具 Spine 教學,以及整理過往小莓當漫畫助手的經驗- 彩色漫畫實戰守則

同時,他們也推出了不同等級的會員訂閱方案,實現另類粉絲支持贊助。

值得一提的是,Teachify 是彈性很高的開課工具,本來是要給沒有程式背景的創作者快速架站,但大軒是工程師出身,不但透過自訂 CSS,改了一些前台使用介面,在邊操作課程系統同時,還追根究柢,自己整理了一份,連開發團隊都沒想到的「奇妙使用方法」- Teachify 使用秘笈,放自家免費供大家取用(欸)

開完課程直播講座,蓋上筆電瞬間,大軒小莓同時變臉,綜合口味 MixFlavor 的圖文創作,總是能讓人會心一笑。
綜合口味會不定時舉辦課程前導直播講座。圖片來源:綜合口味 MixFlavor 粉絲團

線上課程平台推薦 5:艾爾文 — 自我成長課程:高產出的內容創作者

如果你對理財規劃、自我成長、時間管理話題有興趣,絕不能錯過艾爾文。

說艾爾文是斜槓達人,應該沒有人會反駁。

他是知識型內容資深創作者,從 2011 年開始寫部落格,分享理財投資知識。因為寫作,艾爾文得到被看到的機會,他出書、受邀演講、當企業講師等等。兩度榮獲博客來暢銷作家肯定,艾爾文光是出版的書籍,就橫跨投資理財和心理勵志。2022 年底推出的新書《習慣紅利》,已經是他的第七本著作。

看似一帆風順的背後,其實也有說不盡的苦澀。原本是竹科工程師的艾爾文,坐擁高薪、前景看似光明,但其實對工作已失去熱情,讓他毅然做出離職決定,是因為 28 歲時眼疾發作(複視,有點像嚴重閃光,會將一個東西看成兩個),雖然後來有康復,但為了身體健康著想,決定放下這份需要長期用眼的工作。

好在艾爾文 16 歲就開始閱讀理財書籍,靠著投資理財,早已擁有穩定收入,不會被突如其來的疾病擊垮。而在 30 幾歲時,他就達到大家稱羨的財務自由,可以做自己喜歡的事 – 寫作、學習。

2017 年,因應影音平台的崛起,在好奇心驅使下,艾爾文開始錄製 YouTube 影片,分享他對知識與自我成長的熱愛,扎實內容讓粉絲數快速增長,如今已是坐擁 70 萬粉絲的知識型內容 YouTuber。

彷彿永遠都停不下來。2022年,艾爾文迎向線上課程浪潮,決定利用 Teachify 自架專屬的線上課程平台「艾上學院」,有系統性的教大家《高效習慣工作力》,是的,他又多了一個新身分 – 線上課程講師。

艾爾文在臉書上,特別提及他這次製作線上課程心路歷程,覺得很誠摯,所以很想跟大家分享!

差不多是8年前,也是差不多晚上的時間,那時我出版人生第一本書,當天緊張的要命。原以為從此再也不會那麼緊張了,沒想到這次發行首門線上課程的經驗同樣好緊張。

緊張的原因,這是一個對我很熟悉卻又陌生的領域。

熟悉,因為實體授課還算是我擅長的事。陌生,是因為線上課程跟實體課程在內容呈現方面差異很大,課程不再只需要講師上課而已,知識內容如何在螢幕上呈現也有影響。

所以許多課程就是講師只負責講,影音製作的部分就外包給課程公司,這樣速度會快很多。

但我還不確定外包是否能符合我的需求,總之我希望自己人士首門課的內容,可以完整無斷層地交給上課學員。

所以,這門課我就這樣從內容準備,到錄製課程,再到剪輯後製,100%一手包辦,目的是希望拿出最好的內容;而過去近一年來也把大部分的日子都投入到製作課程上

有趣的是,也因為過去有經營 YouTube 頻道的原因,所以學會了剪輯跟錄影製作的流程,這方面的經驗就這樣幫到了我。

所以我常告訴自己,此刻的付出都會是值得,縱使你當下不知道,但未來的你一定會知道。想藉這個機會再跟大家分享一次。

艾爾文

線上課程平台推薦 6:藍諾 — 攝影實戰課程 – 用自己的興趣跟專長創業

藍諾導演一直是我覺得很神奇的女子。

乍聽攝影導演,第一時間以為是男性,很刻板印象地認為,應該是個彪形大漢(可能是因為藍諾跟藍波很像?)她之前在換日線的專欄自介提到,會取名藍諾,是因為大家都不會發音她的英文名字 Eleanor。

北一女沒畢業,電影系也沒畢業,一心覺得自己可以拍電影。

所以把車賣了,貓送人了,從紐西蘭休學回台拍教育紀錄片。
覺得不斷創作是預防離江郎才盡的最佳方法,所以也常跟別人介紹自己是YouTuber。

藍諾導演
19 歲還有點稚嫩的藍諾,已從言談中,表現出不服輸的堅韌創作精神。

藍諾很年輕、但卻很專業,從小就很喜歡攝影,19 歲從紐西蘭休學後,創辦公司專一影音( Too Focused Productions),到世界各地拍攝廣告、紀錄片、微電影,作品從運鏡到調色都非常有質感,跟星宇航空、保時捷、老爺酒店等大型企業都有合作過。

透過 YouTube 自媒體經營,藍諾讓大家看到她的獨特之處,也吸引知名線上課程平台陸續跟她合作,像是 Hahow 學校PressPlay (PP 的課程目前已下架,放回她自建的線上教學網站 )。課程都賣得很好,分別有上千名學員,從網頁上來看,即使扣掉跟線上課程平台約 50% 分潤,應該也有近千萬進帳。

藍諾在 YouTube 影片中表示,她將攝影跟剪接經驗知識,包裝成線上課程,這樣的知識變現模式,為她帶來很好的收益,甚至超過主業,也讓她體會到所謂的被動收入,就是有更多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

為了讓利潤最大化,她決定自架網站,結果在過程中虧了 20 萬,經過好幾個月的調整,最後選用國外課程系統 Kajabi ,自架線上課程平台

2023 年,藍諾打算把重心放在線上課程經營。

藍諾在影片中說,她們團隊用逆向工程思維,從事情的反面去思考問題,拆解了從製作到行銷,整個開課系統流程,「這就是為什麼很多講師,可能 2 年才開一堂課,但我們一年開了 6 堂課。」

因為找到一套快速開課的方式,她們不只開攝影課、剪接課,2022年底還推出《千萬開課大師班》,教其他創作者,如何自動化,快速產出一門線上課程。(她們開課速度真的驚人!緊接馬上又要推出接案課)


藍諾導演 2022 年才剛過完 26 歲生日,已年收千萬。圖片來源:藍諾 IG

線上課程平台推薦 7:薩泰爾娛樂 — 把現場脫口秀搬到線上販售

薩泰爾娛樂 2022 年末宣布,推出「炎上王世堅」專場活動,邀請台北市議員王世堅上脫口秀節目,保證內容肯定精緻下流、絕對冒犯,演出者不得要求事先審稿,更不准有地雷底線,讓網友為之瘋狂,開賣 20 秒完售,甚至夯到威秀影城開加映場。

去電影院不是要看電影,而是要看王世堅,鬼娃恰吉威力果然無人能擋!

這也算是台灣有史以來的「另類創舉」,更別說,「炎上王世堅」還請到重量級來賓來賓,王世堅的死對頭 – 前台北市長柯文哲,共同參與,讓大家期待值滿點!

因現場票實在有限,所以薩泰爾還在自架的「影音平台」,販售重播錄製影片(2023/2/23 影片上架),讓手速不夠快的網友,不用再扼腕,雖然遲了點,但還是能共襄盛舉、一窺政治紅人恰吉風采。

總是能抓到觀眾眼球的薩泰爾娛樂,是由台灣脫口秀主持人曾博恩臺灣吧共同創辦人謝政豪(DJ Hauer)2018 年 7 月共同創立,公司名稱取自英文「諷刺(satire)」的音譯,目標是成為以諷刺脫口秀為核心的娛樂集團。

這個年齡平均 30 歲以下的團隊真的做到了!他們先從《博恩夜夜秀》開始打響名號,做為台灣第一個開放網路募資的脫口秀節目,而且是以美式脫口秀的形式呈現,觀眾可親臨棚內現場,票常開賣即秒殺。

如日中天之際, COVID-19 打亂了很多事情,特別是像薩泰爾娛樂,原本是以現場為主要戰場的小公司,必須去尋找線上事業各種可能性。

一開始要自建影音串流平台這件事,對薩泰爾來說,也是未知的挑戰。其一煩惱是,他們該如何架站?

Teachify 主打線上課程平台架站,原本跟 OTT 影音串流平台,並無直接關係,因台劇《國際橋牌社 2》,就是用 Teachify ,自行架設影音收費平台,等同讓系統經歷過一輪壓力測試,從播放順暢度,跟流量承載能力來看,都沒有太大問題。經過多方比較考慮,薩泰爾最後決定用相同方式,建立專屬影音平台。

技術的問題解決了,現場票超夯秒殺沒錯,但是網路票,真的會有人願意買嗎?

結果,做為試水溫先鋒部隊,《曾博恩有趣的演講!三重標準》線上版甫推出就賣翻,為薩泰爾打下一劑強心針。這也證明,疫情加速改變消費者數位使用習慣,大家開始願意付費購買,感興趣的獨家內容。

後記:《有趣的標準!三重標準》簡易懶人包

如果有人沒有發落到《有趣的標準!三重標準》始末,事情大概是這樣的。

博恩當時丟出一個議題,台灣法律規定,同樣在台上「發表個人見解」營利,「脫口秀、喜劇表演」要被課徵娛樂稅、「演講、課程」則不用,他覺得不太合理。

為了讓公司少繳一點稅金,博恩決定將表演定調為「有趣的演講」,衝撞法律灰色地帶。

博恩甚至跑去問律師,(約從 5:40 左右開始),律師說從本質來說,演講目的在傳遞知識、觀念,單口喜劇就是娛樂興致、以說笑話為主。(但博恩回應,網友常批評他說的內容不好笑。)

娛樂稅這個議題,引發網友熱烈討論,甚至讓各家媒體爭相報導,甚至鬧上立法院,大家紛紛敲碗求加場,所以當《三重標準》完整版,首次在線上開賣時,大獲成功、超出所有人期待。

而薩泰爾最後到底需不需要繳娛樂稅呢?答案是,要的。

博恩後續搞笑說明→影片在這
財政部指出娛樂稅是地方重要財源,不宜輕易廢除→新聞在這

話說回來,既然是賣「線上演講、講座、課程」,用 Teachify 自架網站也是剛好而已吧!(咦


你可能也會感興趣的內容

你覺得文章有幫助到你嗎? 歡迎給我們評分!你的鼓勵是我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唷!

免費申請試用 Teachify 開課快手開始一展身手
最適合中文創作者的開課平台!不會寫程式也可輕鬆架站
免費試用不要有壓力!你會發現,自架線上教學平台,比想像中簡單
與其猶豫老半天,用過才知道適不適合你啊 (•̀ᴗ•́)و ̑̑

Teachify 創作者週報現在訂閱,以後會用到

跟想要一起變強的你
每週分享網站經營、線上課程經營的技巧與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