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課程預售?創作者都應該要懂的 3 件事

線上課程預售?創作者都應該要懂的 3 件事!別再說你不知道

不少創作者在線上課程製作 2-3 成時,就已經在著手準備線上課程預售。如果你是第一次踏進線上教學領域,建議你在課程預售前,三思而後行。

大家可能會認為,透過「線上課程預售,可以先驗證想法、獲得及時反饋,並認為自己在初期,就能獲得課程收入,將會在課程製作上,多一些執行動力。「如果真的賣不好,大不了全數退費。」

但其實,預售線上課程,只是想法驗證的最終形式,能否找到有付錢意願的目標受眾,才是首要任務!

1、線上課程預售試水溫?你沒想過的隱憂

市面上不少人鼓吹,想好課程標題跟內容大綱,就可以開始進行線上課程預售了,這樣做的好處是,它可以分散風險,你可以確認有一批人,是真的願意掏錢購買你的商品,替你分擔初期製作成本。

乍聽之下,這種想法沒有錯,如果預售課程很順利,更是令人興奮 —「天啊!我的知識居然也有變現的一天!」但你可能沒預料到的是,後面伴隨而來的巨大壓力。

隨著時間的推移,興奮感逐漸消退,取而代之的是,你需要在期限內,兌現承諾的壓力感、恐懼感。

是的,最有趣的部分(錢入帳的瞬間),已經結束了,剩下的就只是工作。

很多老師在這個環節,會覺得煎熬難耐。如果是跟線上學習平台合作,可能還會有別的夥伴,定時盯著專案進度、催促著;倘若是一人團隊做這事,必須要有強大意志力,你需時刻提醒自己目標是什麼?給自己完整的進度表,如時間緊迫,即使在不喜歡、很累的日子,你也要持續推進寫腳本、錄製、剪輯等作業。

這裡要再三提醒你,一旦推出預購課程,承諾學員何時上線,就一定要達到(只許提早上線,不可拖延!)如果你無法實現你的諾言,很快地,就會有投訴、退款要求出現。這絕對不是一個好的開始,如果處理不當,網上的負面評論,將會損害你的聲譽,接下來,你要推出別的商品都很難。


前面說的,可能比較偏向於心理層面,但另外一個更值得注意的事,則是偏法規層面。

首先,我們要先了解,什麼是遞延型商品服務?

通常我們購買用品,都是一手交錢、一手交貨,而遞延性商品服務則是,消費者以預付款方式,購買未來使用的商品。日常生活最常見的,像是百貨公司禮券、健身房、美容 SPA 機構等等。

即使是知名募資平台,也時有耳聞,募到一大筆錢後,商品卻寄不出來,甚至有些惡劣業者,直接消失跑掉,無預警倒閉,造成消費者求償無門情形。

而線上課程同樣屬於先付款、後交貨形式,所以也被金流機構認定為「遞延性商品」的一種。

錄製完的線上課程,學員購買完、即刻收看,當下還可直接做確認;但如果是預購型線上課程,消費者其實完全沒有保障的,他願意掏錢付款,靠的全是對講師的一種信任與期待。

類似消費糾紛層出不窮,為避免悲劇重現,金流公司對於線上課程的金流審核,其實是很嚴苛的,並不是說你想要申請,它們就會給你通過。


2、線上教學市場實際需求?沒有先驗證就開賣

看到這,你可能會有滿滿的疑問,「如果不是用線上課程預售方式,我該怎麼確認,有人會買我的課?難道要白做工嗎?」

驗證你腦中的線上課程想法,是否有賣點;受眾輪廓是否跟你想像一致?方式其實還有很多。
以下我們簡單列出幾種:

  1. 線上問券調查
  2. 電話訪問、面對面訪問
  3. Google 關鍵詞研究搜尋主題
  4. 到相關網路討論區、社團,觀察大家的發問與留言
  5. 研究競品課程,從課程問答、留言,找尋可操作的切入點
  6. 跟你現有粉絲、訂閱者直接對話,了解他們實際所需、痛點

另外,也想提提一個方向 — 試教課程(迷你課程)

如果大家常看美劇的話,應該對於「試播集Pilot)」不陌生。通常一部新的美劇,為爭取電視台資源挹注及播出,會先製作 1-2 集試播集,給電視台高層或專業人士試水溫,甚至是觀測觀眾反應,以決定是否要進行完整劇集製作,畢竟電視劇是個相對高成本的投資。

線上課程其實可以用類似的想法去思考,這也是一種最小可行性產品(MVP,Minimum Viable Product)的概念 — 用最低的成本,設計完成你的課程,並用最快的速度,把它放到市場上測試是否可行。

如果你對於線上課程內容,已有相對完整的想法,可以挑選其中某個精華,製作成試教課程(迷你課程),趁機先行體驗,製作課程的流程、可能會碰到的難關;

你可以直接透過社群、電子報等管道,詢問是否有人願意讓你試教,課程可設定免費,或相對低價,但是來體驗的學員,都必須給你一些反饋,從講解方式、課程內容是否易於理解,到課程未來推出價格,你都要藉此機會,獲得完整建議。

試教人數其實也不用太多, 3 – 5 人左右即可,這種方式好處包括,剛開始在徵集人選時,你就可以從報名熱度中觀察,大家感興趣的程度;而教學過程中,你還可以得到第一手回饋,而這些學員如果確實有收穫,相信也會願意替你寫學生感想、課後心得,這些都可以做為行銷素材再利用,一魚多吃!

千萬,別什麼前期調查都沒做,就傻傻地投入。


3、不要認為你的粉絲、追蹤者,都會變成學員

長期以來,我們一直跟創作者們反覆強調,如果有開課計劃,大家都應該要確認兩件事:

首先,你是否已養出一群鐵粉,並跟他們長期培養良好關係?(最好是能掌握到他們的名單)

其次,你是否確認,自己制定的開課主題,是這群粉絲們真正需要的內容?他們或許願意在社群跟你互動、分享你的貼文,甚至願意公開說喜歡你,但他們願意付錢購買你的課程嗎?

很多迷哥迷妹為了挺偶像,砸上千元、上萬元買周邊小物,絲毫不手軟;但人們會買一堂上千元的線上課程,絕對不是因為單純崇拜,而是希望你的課程,能解決他們某些痛點、麻煩,滿足內心某些需求。

你不該想著滿足每一個人,而是必須努力弄清楚,你的粉絲碰到那些問題,他們真正想要什麼樣的產品。

不然,你很可能規劃出一些,「你以為、你覺得他們需要,可實際上,他們卻沒有那麼需要」的課程。一旦動機不強,付錢的意願就不會太高。這其實又跟我們上一段談的「驗證市場」做出相呼應。

既然提到「洞察消費者真正的需求」,有個問題,也很值得大家思考:「我需要」跟「我想要」,你覺得哪種想法開頭,購買的慾望比較強?

對於非常理智的人,可能會比較傾向於購買「我需要的東西」;但絕另一大部分的人,是會購買「我想要的東西」。

為什麼有些東西,會讓我們覺得很想要呢?有可能是覺得,這東西很能代表我的身分;或跟我的價值觀非常相符;甚至是其他人都買了,不能落後的心態;但而更多的是,心中認為這個東西,能夠確實解決我的問題,甚至能幫助我,成為一個更好的自己。

總的來說,你的線上課程要販售成功,前提條件就是,你能否能引導出學員的潛在需求,給他們一個美好的想像與期待,讓他們願意迫不及待為你的課程買單

如果你仔細觀察,應該會發現,很多創作者,能有不錯的銷售成績,很多是因為,學員在不自覺中,會自動腦補畫面 — 「我好希望能夠變得像老師一樣厲害哦!」


你覺得文章有幫助到你嗎? 歡迎給我們評分!你的鼓勵是我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唷!

免費申請試用 Teachify 開課快手開始一展身手
最適合中文創作者的開課平台!不會寫程式也可輕鬆架站
免費試用不要有壓力!你會發現,自架線上教學平台,比想像中簡單
與其猶豫老半天,用過才知道適不適合你啊 (•̀ᴗ•́)و ̑̑

Teachify 創作者週報現在訂閱,以後會用到

跟想要一起變強的你
每週分享網站經營、線上課程經營的技巧與案例